close

這二天,女兒對新買的故事書愛不擇手,小女生對這類的故事大概都沒有免疫力,只要有空,便看著她坐在那兒讀得專心。


 


這本故事目前是她的最愛,看完之後,她問了幾個問題。


 


『媽媽人魚公主好可憐喔,救了王子,可是王子和別的女孩結婚,為什麼會這樣子?如果人魚公主可以說話,就好了!那她可以告訴王子是她救了他。』女兒好不捨人魚公主的遭遇。


 


『人魚公主用聲音去換了人類的腳,所以她不能說話啊!那也是沒辦法的事。』我如此回答著。


 


『為什麼要這樣子?如果她可以說話就好了。』女兒還是不死心。


 


『這就是告訴妳啊,做事前要先想清楚,事情做了有時就沒有改變的機會。再來,沒有那麼好的事情,為了得到和人類一樣的腳,當然要付出一些代價,很多事都一樣的,不能又要這又希望那的。不是只有人魚公主會遇到這種事,每個人都會遇到。』我順便機會教育。


 


『喔……』女兒一副婉惜的樣子,深深的為人魚公主感到難過。


 


『媽媽,人魚公主的姐姐們為了救她,讓她回來團聚,所以剪了漂亮的頭髮,換了一把短劍,要刺向王子的胸膛,可是最後人魚公主沒有做,而讓自己變成泡沫了。』


 


『嗯姐姐們很偉大,捨不得妹妹那麼傷心,可是要刺向人家胸膛才可以,這就不太好了。』我邊做我的事,邊說著。


 


『是啊,會被警察捉去關,這樣是壞事,所以她自己跳入海裡了,真可憐。』女兒天真的回答著,讓我忍不住想笑,但這又有問題了,怎麼可以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?


 


『一定要跳海嗎?這樣她的爸、媽及姐姐們不是更傷心了?這樣是不對的喔,不管是什麼事,都不可以用這種方法。』我再一次叮嚀,可別以為這很浪漫,一點也不!


 


 


睡覺前,我又聽到她在唸了


 


『她是我的救命恩人,有一次我坐船碰上暴風雨,是她救了我,我要和她結婚了。』


 


我聽著聽著,忍不住又想要跟她說


 


『妳覺得這樣好嗎?其實王子不能為了要報答她就和她結婚,這樣的結婚是不好的。』我問著她。


 


這是萬萬不可啊,雖然她還不明白婚姻是怎麼一回事,但是現在小孩很早熟,大人的看的電視,小孩也會跟著看,很多觀念都在不懂的情況下,一一進到小孩的腦海裡,所以我雖然知道跟她說,但她可能還不能了解,但有說總比沒說好,及時修下腦海裡的觀念,不要讓她覺得這是對。


 


『結婚的事離妳還太遠,但是為了報答別人而嫁給他是不對的。』


 


『要找到自己愛的人對不對?要像媽媽一樣大的時候才會知道。』女兒依她印象中的答案回答著,這是以前唸白雪公主的時候說到的。


 


『但我怎麼知道他是不是愛我的呢?』女兒又問了這個問題。


 


這就有點難了,我想了一下,跟她說:『如果他可以像媽媽一樣生完妳的氣,可是睡覺起來之後就原諒妳了,那大概是愛妳的了。』哈哈哈….這太難了,愛不愛又沒有照妖鏡,女兒這要看妳的智慧了。


 


我實在不喜歡這一類的童話故事,灰姑娘、白雪公主這一類實在太浪漫,不真實,給了小孩不切實際的幻想,所以這些故事我大概都曾重編過,至少不要認為王子和公主一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
 


我問她,萬一二個人吵架了或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...怎麼辦?….


 


『不一定要結婚啊,可以當朋友也很好啊!』這是我們討論出來的答案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